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工作动态 > 
新“两规划”开启未来十年兰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2-5-7 10:54:3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 年 4 月 18 日,兰州市政府颁布实施《兰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和《兰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划”)。新“两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提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新“两规划”的颁布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近日,我市各项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接受记者采访,来看看他们对新“两规划”的颁布实施怎么说

市妇联主席 肖迎珺

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两规划”的制定及颁布实施开启了今后十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妇女儿童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兰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1995 年 -2020 年,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兰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下一步,兰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分解新“两规划”目标任务,细化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全面贯彻实施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指导县区政府妇儿工委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出发,编制县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设置相关目标和策略措施,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新“两规划”顺利开局。

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车培东

强化资源保障 实现好发展好障好妇女儿童根本利益

市发改委作为市政府妇儿工委的成员单位,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在实施新“两规划”中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妇女儿童发展重点任务,强化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统筹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均等享有的公共服务体系,督促各部门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妇女儿童发展项目的资源保障,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好、发展好、保障好妇女儿童根本利益。三是配合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积极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动我市儿童友好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成长空间进一步拓展、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得到全面保障,希望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能共同参与、关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把这项有温度的事业做实、做细、做好。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韩冰

对照目标任务 为新“两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新“两规划”的制定实施是一项事关全局、面向未来的大事,围绕妇女儿童发展新要求,立足我市实际,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特色鲜明的措施。

下一步,市法院将对照新“两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兰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重点打击强奸侮辱妇女、强迫卖淫、拐卖妇女儿童等刑事犯罪,依法制裁重婚、虐待妇女儿童、家庭暴力等违法行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公平公正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依法审理好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继承、涉女职工劳动权益等案件,维护女职工在工资、福利和劳动保护方面享有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家事法庭优势,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妇女儿童,依法进行司法救助和减免诉讼费用。选聘妇联干部、教育工作者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加涉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类案件的审理。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平华

更加充分发挥女干部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的“半边天”作用

新“两规划”充分考虑新时代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制度环境和宏观政策新变化,同时聚焦十年来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现实状况和重点问题,既有继承性和延续性,又突出了时代性和创新性。市委组织部作为实施新“两规划”的重要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注重从基层、生产一线培养选拔女干部,为女干部参加教育培训、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创造条件和机会,发挥女干部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的“半边天”作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注重从各行各业青年女性中发展党员。在各级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过程中,充分关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妇女,确保党代会代表中妇女代表保持合理比例。培养选拔优秀女性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决策管理层,重视在卫生、教育、文化等女性集中的行业提高决策管理层中的女性比例,推动妇女积极参与事业单位决策管理。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进程中,确保妇女在岗位晋升、职员晋级、职称评聘等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市教育局副局长 魏永胜

统筹推进妇女儿童教育与基础教育一盘棋发展

新“两规划”对妇女儿童教育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统筹推进妇女儿童教育与基础教育一盘棋发展。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计划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 60% 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 90% 以上,全市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 15 万个,异地还建、新建兰园小学、刘家滩学校等 19 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全市一体化联合体学校达到 200 所,创建 2 所省级示范高中,15 所市级普通高中,打造 50 个左右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学校 30 所。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压减作业总量,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营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加强教科研队伍建设,完善“五位一体”的大教研体系,大力推进集体教研、区域教研,探索实施跨学科教研、片区联合教研,满足个性化教育、创新素养需求,建立网络教育资源平台,汇集优秀课程资源,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 郭玉宏

深入推进反家暴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我市新出台的“两规划”将反家庭暴力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兰州市公安局将以贯彻落实新“两规划”为契机,深入推进反对家庭暴力工作的开展。依托“ 110 ”报警服务平台、公安派出所等构建覆盖全区域、涵盖全时段的反家庭暴力处置网络,切实把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第一道关卡。认真贯彻落实家庭暴力告诫书制度,做到告诫有度、程序规范、实效显著。切实把握家庭暴力案件的特殊性,综合采取录音、录像等多种形式,全面搜集固定家庭暴力现场证据。进一步规范调解工作程序,改进调解工作方法,提高调解工作效率,力争将事端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将依法履行职责,坚决查处打击。深化与新闻媒体合作,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能,营造广大家庭自警自戒、妇女儿童自我保护的良好氛围。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垚

筑牢救助体系 实现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四级网络全覆盖

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全力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对照新“两规划”对儿童福利方面提出的新目标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能力建设,稳妥推进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在各县区、乡镇(街道)同步以实体机构、挂牌形式设立相应工作机构、站点,指导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四级网络全覆盖。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儿童工作者专业能力建设,对全市 111 名儿童督导员和 1083 名儿童主任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推进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和生活补贴 8% 提标工作,落实政府保障儿童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常态化开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社区(村)”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培训,让全市广大儿童共享“兰州辉煌”的发展成果。

市人社局副局长 臧晓平

消除性别歧视为城乡妇女提供更好就业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就业工作,新颁布的兰州市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促进女性人才发展、保障妇女获得公平劳动报酬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将为城乡妇女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新“两规划”的组织实施,落实好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完善妇女就业政策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鼓励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支持有意愿的妇女下乡创业。二是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打造劳务品牌、助推家政服务业发展等途径,着力提高城乡妇女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四是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政策,创造性别平等的就业机制和市场环境。加强对使用童工行为的日常巡视监察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海霞

守护妇幼健康 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新“两规划”的重点领域,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家庭幸福和谐。市卫健委始终将妇幼健康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系统推进,下一步将根据新“两规划”在妇幼健康方面提出的新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实现市、县区均有 1 所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妇幼保健机构。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七里河区妇幼保健院、皋兰县妇幼保健院 3 个异地新建项目,推动惠及妇女儿童健康的市中医院、市口腔医院等市县级公立医院新建和改扩建重点项目的建设实施。推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计划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 ( 助理 ) 医生达到 1.12 名、床位增至 3.17 张,建设儿童友好医院 10 所。加快兰州市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建设,制定完善托育服务的规范标准,推动托育服务规范健康发展。健全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体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促进生殖健康服务。规范开展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 70% 以上,提高“两癌”项目检查质量。完善 0-6 岁儿童健康管理,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规范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强化儿童疾病防治,为推进“健康兰州”建设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市文旅局副局长 王德智

积极创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

新“两规划”的颁布实施对优化妇女儿童社会文化环境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市文旅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创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丰富妇女儿童优质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妇女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化与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培训、评估和监管,消除歧视贬抑妇女、侮辱妇女人格尊严、物化妇女形象等不良现象。加强妇女儿童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妇女儿童合理安全使用网络。制作和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产品,提升面向妇女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新闻出版、文化等领域市场监管和执法,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市总工会副主席 贾冬梅

在维护服务女职工工作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

新“两规划”的颁布对进一步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保障女职工权益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市总工会将有效发挥女职工委员联系基层、联系女职工的工作优势,在维护、服务女职工工作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将不断加强女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科学文化普及,组织女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为女职工特别是困难女职工提供关爱服务。以“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为契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场性别平等,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推动用人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职工代表比例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支持女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本单位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持续培育挖掘工会系统先进典型,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打造“百合之约 + ”兰州工会婚恋服务品牌,进一步发扬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

共青团兰州市委副书记 孙旭林

对标新的目标任务 团结带领新时代青年开拓创新奋发作为

新“两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于科学引领兰州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团市委始终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青年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下一步,团市委将在推动青少年发展中找准团组织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黄河少年、振兴有我”配乐诗朗诵比赛,开展“黄河少年唱响大豆谣”主题系列活动,实施“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少年在行动”,持续提升团组织引领力和服务力。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关心关注,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学业资助项目。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建立 100 家黄河少年维权岗和服务小站,加强对残疾青少年的关心关爱,着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通讯员程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