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两癌救助 > 
吴德刚部长在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2-19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

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吴德刚

(2015年12月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主要是总结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两癌”贫困妇女培训救助工作深入持久开展。刚才,苏君同志全面总结了2011年以来“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庆阳市妇联和两名参加过培训的“两癌”患病妇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我们还表彰了在此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工作从201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七期,每一期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之所以举办这样的培训,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我省“两癌”患病率较高,而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比较突出。2011年4月,我去省妇联调研,听到全省宫颈癌患病率为32.1/10万,乳腺癌患病率为16.4/10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数据离《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目标要求也相差甚远。降低宫颈癌、乳腺癌死亡率也是《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中妇女与健康领域的一项重要指标,有效解决贫困妇女“两癌”的防治问题迫在眉睫。二是“两癌”贫困妇女这一弱势群体也是组织部门人才工作的服务对象。人才工作分了不同层级,从高到低,从少到多,方方面面都有,除了高端人才的引进、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组织部每年从人才工作经费中专门拿出资金,作为“两癌”贫困妇女的专项培训经费,尽力所能帮助农村“两癌”妇女提高生产生活能力。三是考虑到“两癌”患病妇女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我们策划开展了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这两方面的培训,同时,组织她们去北京中医药大学义诊和康复指导。通过这种形式的培训,使这些患病的妇女,掌握一两门实用技能,提高自给自足的能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走出病魔的阴影。

由于这种培训比较特殊,在培训工作中参与的部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省委组织部对每期的培训班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上的每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我和分管部长都出席,人才处具体指导培训工作。同时,从资金上给予保障。省妇联对每期培训班都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合理设置培训课程, 聘请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负责教学活动,分管主席全程跟班, 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同志认真组织,细心安排学员食宿和生活,并为学员统一配发缝纫机、锁边机、服装和旅行箱等学习用品,保证了培训效果。省卫生计生委及肿瘤医院对培训班给予了大力支持,选派两位优秀的肿瘤医疗专家,为每期培训班学员讲授健康知识,并全程陪同学员赴北京义诊,提供健康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训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使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普遍获得培训,从2014年底开始,安排在全省14个市州所在地举办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各市州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培训工作,落实培训经费,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妇联和组织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开展培训,在沿用省上培训模式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和拓展,培训内容更加丰富,有缝纫裁剪、毛衣编织、十字绣、剪纸、竹编等10余种技能培训,还在课间穿插进行保健操等健身娱乐活动,并组织学员参观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古迹,有效舒缓和放松了学员的身心。可以看出,市州的培训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省妇联做过一次调查回访,发现大部分学员在参加完培训后都能学以致用,有的办起了缝纫铺,有的为家人和亲朋好友做衣服,有的干点零活,增加了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在回访中还发现,学员们都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够主动和家人、朋友交流,勇敢地面对病痛,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此外,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两癌”妇女培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培训班让“两癌”妇女在认识到自身健康重要性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妇女病普查宣传员。通过她们的宣传带动,使周围更多妇女姐妹增强了每年主动进行妇女病检查的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把“两癌”疾病对妇女及其家庭的影响和伤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可以说,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创出了一条精准帮扶农村“两癌”贫困妇女的新路子,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也是发挥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及医疗卫生部门自身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一直给予了支持、指导和鼓励。全国妇联的几任领导,包括前任的主席陈至立,现任的沈跃跃主席、宋秀岩副主席,对我们的工作都给予了肯定和关心。这项工作,还得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应该讲,这项工作是社会各界、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关心的结果。在座的同志们,都为这项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我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多,而农村贫困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特别是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解决好她们的民生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组织部、妇联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关爱帮助“两癌”贫困妇女的重要意义,要把对“两癌”贫困妇女的培训救助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当作一份神圣职责,切实抓在手上。通过持续、精准的关怀,帮助“两癌”贫困妇女重新站起来、过得好,有尊严地生活。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两癌”贫困妇女培训救助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提前有效干预,从源头上减少妇女“两癌”的发生率。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要达到同样健康标准,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就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中国人一生中在健康方面的投入,有60%—80%花在临终前一个月的治疗上。甘肃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保障妇女健康,更要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实现早预防、早筛查、早治疗。为了降低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生率,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妇女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墙、编印宣传册、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妇女中大张旗鼓地开展预防“两癌”健康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从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入手,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提高预防保健意识,使广大妇女积极主动地自愿配合开展定期健康检查,从源头上降低“两癌”的发生率。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预防“两癌”的关口前移,及早入手、尽早入手做好预防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两癌”免费普查,坚持每三年为一个周期,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普及率。在这方面,卫生计生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实施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已覆盖到80个县区,使绝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接受了“两癌”检查。省妇联积极推动市州政府出台“两癌”普查政策,14个市州基本实现了政府买单免费“两癌”普查,一些市州还将妇女病普查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这些都是预防“两癌”很有效的做法,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下去。

二要科学诊疗救治,提高“两癌”患病妇女治愈能力和生活质量。疾病既给病人带来身体上的伤痛,又给家庭带来更多的艰难和困顿。省级医疗机构要成立专家指导组,结合当前开展的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对承担妇女“两癌”救治工作的医疗机构加强技术指导和援助,医疗机构要注重“两癌”救治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培养一批顶尖人才,提高“两癌”的诊治水平,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的病痛。要建立跟踪随访机制,掌握患者的康复效果,及时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同时,做好医疗保障,落实好医疗保险、新农合等有关政策规定,及时为“两癌”患者报销医疗费用。医疗机构要加大与民政救助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大病救助等政策支持,逐步提高帮扶能力和救助水平,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各地要积极推进妇女“两癌”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方便患者就医。

三要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两癌”妇女的良好氛围。解决“两癌”妇女这一弱势群体的民生需求,需要我们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可持续地关爱,帮助她们度过难关,走出阴霾。各级组织部门要继续重视支持“两癌”妇女培训工作,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从经费上予以保障,尽可能使“两癌”贫困妇女都能得到培训,改变她们的生活状况。还要多给予关心帮助,把党组织的关怀不折不扣地送到弱势群体身边。各级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要发挥好这个桥梁纽带作用,把“两癌”患病妇女这个困难群体放在心上,在继续做好“两癌”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一些心连心、手拉手、送温暖、献爱心等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真正使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妇女姐妹感受到妇联娘家的温暖。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要视“两癌”妇女如亲人,在救治护理中多一分重视、多一分关心、多一分呵护,让她们在与“两癌”病魔斗争中时刻感受到组织、家人的温暖,无微不至地支持和帮助她们战胜病魔。同时,我们还要动员社会各界都关注、关心“两癌”患病妇女,积极参与关爱“两癌”妇女的公益活动,每人出点力,奉献一份爱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妇女健康、关爱“两癌”妇女的良好氛围,帮助更多的“两癌”妇女度过难关,走出阴霾,走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