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最美家庭 > 
白金智家庭
时间:2016-1-29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白金智家庭,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道口村,家庭成员37人。

  见过白金智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60多岁的他举手投足透出成功企业家的优雅和魅力,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说话温和果断,做事干脆利落。作为公司当家人,50多人的大家庭在他的精心经营下日益发展壮大;作为家庭的主心骨,四世同堂的小家庭在他的细心呵护下温馨和睦。

  白金智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守着几亩田地,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为了改变贫困,白金智搞过运输,做过粮食收购生意。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变化,白金智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决定投身马铃薯加工业。2000年,他在自家门前建起了淀粉厂,每年生产马铃薯淀粉800多吨,豌豆淀粉400多吨。为了把淀粉销售出去,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以质量树口碑,很快打开了淀粉销路。2011年,白金智注册成立了金智清真淀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之后的3年中,淀粉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到2013年,公司总资产达到4000多万元,员工50多人。

  金智淀粉厂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可提起他,当地老百姓最羡慕的不是他的生意有多大,收入有多高,而是他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白金智兄弟3人,上有父亲,下有孙子,四世同堂,一家37口人至今没有分家,生活起居在一起。在大家庭里,大家每天笑声朗朗,笑脸相迎,老人们慈祥仁爱,儿女们孝顺勤勉,妯娌们互谅互让,儿孙们奋发进取,用双手编织美好生活。

  在这样一个家庭观念逐渐淡薄的时代,要处理好一大家人的关系,甚至比管理公司还难。白金智一大家吃在一起,劳作在一起,兄弟之间责任分明,妯娌之间关系融洽,从来不会因为家庭琐事而拌嘴吵架。作为一家之主,白金智不强求家里人去做什么,而是充分尊重家庭成员的意见,让他们自由选择职业。他的两个儿子、儿媳在外地教书,兄弟白金录在县城开餐馆,其他成年人在淀粉厂工作。对在淀粉厂工作的,他一律当普通员工对待,按月发放工资。为了避免互相间可能发生的小矛盾,家里还制定了经济分配制度,兄弟间严格杜绝乱支乱用,妯娌间每人每月发放固定工资,一家人的心凝聚得象一个人一样。家里日常开支,小孩教育方面的投入,都由白金智从淀粉厂的盈利中支出。家庭成员自己挣的工资,则完全由自己自由支配,白金智从不干涉。他还以身作则,要求家里人勤俭节约,不要因为手头宽裕就挥霍浪费。

  白金智的父亲今年已80多岁,身体还硬朗,母亲去年辞世。无论以前侍奉双亲,还是现在侍奉父亲,白金智可谓周到孝顺至极。除了每天按时给父母做饭,每顿饭还必须事先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父母起居的房间也是他们一大家人吃饭的地方,一日三餐,几十口人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白金智明白,父母不图什么,就图个儿孙和睦孝顺、一家人团结在一起的热闹劲儿。

  对待乡里乡亲,白金智也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他热心公益事业,从不吝啬于公益事业方面的捐助。他家所在的下坝社修建清真寺,他一次就捐出5万多元,其他地方有需要,他照例会积极响应。他们一家人从不在邻里之间搬弄是非,乡亲们有困难向白家求助,他们从不拒绝。特别是白金智,只要有人来向他借钱,他就尽量满足,至于还钱的事,他从不催促,借钱的人有能力偿还,他就收下,如果他觉得对方生活实在有困难,就会主动免除债务。他说这不仅仅是帮助别人,也是为自己积福,给儿孙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尽自己的力量多行善,做一个值得让人尊重的好人。“少说多做”,让后辈们把自己做的事都看在眼里,潜移默化中教育子女,这是白金智一直奉行的教育方法。

  白金智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劳动模范”“白银市首届十大孝子”,“白银市美德家庭”, 甘肃省“最美明礼诚信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