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最美家庭 > 
阳光下的鱼尾纹
时间:2016-9-1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赵慧珍,中梁乡杨家山一位普通而又 平凡的妇女,可是在村里提起她,没有人不 竖起大拇指,不说她的善良和朴实。

    2008 年,赵慧珍和杨家山村的老何通过 媒人撮合最终喜结良缘。然而,他们的结合 并非两个人的结合,而是两个小家庭的结 合。赵慧珍带着 17 岁的儿子和 6 岁的女儿, 老何有一个 15 岁女儿和 8 岁儿子,一个六 口之家组建了起来。他们按孩子们年龄的大小将他们分为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就 这样,幸福的生活好像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老何家是该村出名的贫困户,家里只有 2 亩薄田,日子过得比较艰难,突然加进来三口人让本来窘迫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两口子商量好老何负责外面打工挣钱,赵慧珍 负责家里照顾孩子衣食起居和 2 亩庄稼,分工后他们各负其责。老何进城做起了泥瓦 工,但他心里却总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孩子, 关于后妈虐待孩子的新闻太多了,他就总是 找借口回家观察,日子慢慢久了发现,赵慧珍是真的对孩子好,他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之后就老老实实去打工了。

    并不是有了阳光雨露就会使所有的种子 都发芽,赵慧珍对俩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 和照顾却没有让他们彻底打开心扉的接容她。有一天,她走进屋子闻见什么东西臭臭 的,她到处找着打扫了一遍也没有发现什么,但那个臭味始终可以闻到,后来习惯了 也就忘了这茬事。几个月后,她重新整理放 衣服的箱子时发现自己的一件白衬衣好像包 裹着什么东西,她迟疑地慢慢打开,眼前的 东西让她吃惊得合不上嘴:一件包着屎的内 裤,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她几个月前买给老三 的新内裤。那会儿她眼泪簌簌地就流了下 来,她这么用心的对孩子好却换来他这样的 侮辱。她重新包好衣服等孩子们回家。放学 后,孩子们陆陆续续进了家门,当她看到老 三稚嫩的小脸和瘦小的肩头时,她突然感觉 到很心疼,如果是亲妈,不会只是让孩子吃 饱穿暖,她还会知晓孩子的需求。她拉着老 三的小手走进屋子,把包着的白衬衣递到老 三眼前说:“给老三,你帮妈妈把这件衣服 拆开,看里面包着个啥好东西?”老三立马 小手一背,把头扭过不接,赵慧珍打开白衬 衣取出包屎的小裤头和气的问道:“既然不 小心拉到了裤子里为什么不告诉妈,为什么 不给妈洗,为什么要包到我的衣服里?”孩 子脸涨得通红一言不发。赵慧珍借机说道: “我嫁给了你的爸爸,那么我就是你的妈妈, 你也就是我的孩子了,你说天底下会有嫌弃 孩子臭的妈妈吗?以后心里想什么事有什么问题都告诉我,因为我是你的妈妈!”说 完,她拿着衣服找来盆子泡上,然后就去 做了老三最爱吃的米饭和炒洋芋丝。饭后, 她督促着孩子们去写作业,然后将两件衣 服洗了。从此,她在老三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随着时光流逝,孩子们都大了,老大结婚了,老二外出打工了,老三念初三了, 老四念初一了。让赵慧珍欣慰的是两个念书的孩子学习成绩都好,尤其是老四,一 直都是名列前三,相对来说老三就稍逊一点,可就是这一点也让赵慧珍担心。虽说一年几千元的辅导费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赵慧珍还是给他报了辅导 班。她说:“我只求孩子有个好的未来, 能比我们这一代人都过的好,钱没有了可 以挣,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就挣不回来了。” 辅导班老师得知他们家情况后,又知道了 老四学习很好,就免费要老四也参加辅导。

    都说女儿是娘的贴心“小棉袄”,其实 儿子也一样。有一次,赵慧珍和老何吵架, 越吵越激烈,老何牛脾气上来抡起了大胳膊,就在手快落下去的时候,老三冲到赵 慧珍前面挡住喊道:“不许打她!”老何的 手停在半空中半天才缓缓放下,嘿嘿一笑 说道:“小犊子知道护人了?”然后就去听 秦腔了。赵慧珍也笑着拉着儿子和吓呆了 的女儿出了屋子。老三偶尔放学会带些小 零食回家,给妹妹分一些还要给赵慧珍的 嘴里塞一些。赵慧珍说每次孩子往她嘴里 塞零食的时候是她感觉最幸福的时候,因 为她觉着他们就是真正的母子。去年寒假 之前,老三高烧躺在炕上不起来,老何跑 进去让他起来去看病,老三没理。赵慧珍 见状二话不说就把老三拉到背上背起来 就走了。出门邻居们看见还开玩笑的 说:“哎呦,个子都比你长好多了,还 背着呢?”赵慧珍怕孩子难为情不好意思, 立马解释道:“我儿子发高烧一点力气都 没了……”

    生活中像这样的点点滴滴太多了,是 无私的爱使她嫁进这个家以后,让自己亲 生的孩子和非亲生的孩子这么多年以来一 直都和睦的相处,可以把非亲生的孩子看 的比自己的孩子还重,还可以让非亲生的 孩子把这个后妈看的比父亲还重要……可 是在赵慧珍看来这些都是一个母亲给予孩 子正常的一切,没有什么特殊的。她偷偷 地告诉我,其实她心里一直都有个期盼, 这个家庭很和睦,老二一直喊她阿姨,虽 然她和老三感觉很亲,但老三却连“阿姨” 都没有喊过。有时她会梦见老三喊自己叫 妈妈,让她在幸福中醒来。说到这个的 时候她脸上微笑着望着快落山的太阳,眼 角的鱼尾纹似乎在诉说着这个期待的故事, 又似乎像在那一刻实现了一样。阳光下的 鱼尾纹把这个幸福荡漾开来,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