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上级精神 > 
严把二十大代表选举“四道关”
时间:2022-4-30 10:39:49 来源:GCD员网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选什么样的党代表、怎样选好党代表提供具体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代表选举全过程,从严把好“四道关”,扎实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严把政治关,防止“两面人”当选。党代表首先要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选举二十大代表,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素质的考察。按照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的要求,采取“立体聚焦”的方法,对人选政治表现进行“全面扫描”,既看“一时”又看“一贯”,既看“工作圈”又看“生活圈”,既看“怎么说”又看“怎么做”。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通过察其学、听其言、观其行、验其效,加强对人选政治素质的分析研判、会诊辨析、筛查甄别。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准确画好人选的政治素质“全息图像”。运用政治考察的结果,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的代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把廉洁关,防止“带病者”当选。党代表在千千万万党员中挑选出来,是先进中的先进、优秀中的优秀,在廉洁自律上必须过得硬、立得住、信得过。选举二十大代表,要把廉洁自律作为“硬杠杠”和“标准线”,切实加强人选廉洁情况的考察力度,严格把好廉洁的关口。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对干部人事档案必审,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对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对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发挥考察的“显微镜”和“过虑筛”的作用,把有“硬伤”“暗伤”的人选识别出来、淘汰出局。注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由党组织对人选的廉洁情况出具结论性鉴定,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让选出的代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严把结构关,防止“顶帽子”当选。党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分布于各地各部门,代表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履行神圣职责。选好二十大代表,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坚持先进性与广泛代表性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在推选工作中,要明确界定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以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范围,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不同类别人选的身份,不搞“双重认定”,避免“擦边进入”,防止戴着一线党员的“帽子”、“摇身一变”挤占一线代表的名额,切实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达到要求,让真正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更好地体现基层一线党员的意志和心声。

严把纪律关,防止“不正当”当选。党代表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有一套严密的程序和纪律要求,需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选好二十大代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不走样,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不变通,坚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不放松,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着力把代表选举置于严格的纪律约束之下,加大监督、查处和问责力度,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坚持“强高压”“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决不让投机钻营有可乘之机,决不让不正之风侥幸过关,为代表选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

选好党代表,开好党代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二十大代表的选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格资格条件,严密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为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提供基础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