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妇女之家 >  道德讲堂 > 
甘肃平凉泾滩村赵秀梅:“孩子 这里就是你的家”
时间:2017-11-15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秋末的甘肃夜间气温越来越低,这天晚上,甘肃平凉市柳湖镇泾滩村村民赵秀梅听见一阵敲门声。开门一看,眼前的惊喜让赵秀梅忍不住喊了出来——“浩浩回来了!”,她一把将门口的孩子揽进怀里。

  14岁的男孩浩浩回到了抚养他长大的赵秀梅家。尽管跟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是浩浩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高兴。

  浩浩是谁?2004年8月份,刚一岁的浩浩被父母带到了赵秀梅家里。当时的赵秀梅家庭生活困难,全家每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低保金和老伴打工每月400元的工资。为了贴补家用,赵秀梅经人介绍,答应浩浩的父母以每个月300元的报酬将孩子寄养在自己家。

  “刚开始那几年,小两口隔三岔五就过来看娃,偶尔也会把孩子接回家住几天,再送来继续寄养。”赵秀梅回忆说,到2009年,浩浩的母亲很长时间才来一次,每次都是一个人空手而来,然后悄悄离开,保姆费更无从谈起。

  2009年底,赵秀梅因家里旧房征地拆迁,不得不暂时搬回娘家借住。眼瞅着赵秀梅和老伴年事已高、身体多病,浩浩的父母又杳无音信,有人劝赵秀梅放弃抚养浩浩,她断然拒绝:“当初答应了人家要操心孩子,做人不能只看钱,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娃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本来就是个可怜人,我绝对不会让他流落街头成为孤儿!”

  浩浩上三年级时,年近花甲的赵秀梅身体患病,已无力照顾孩子,四处打听到浩浩母亲的住址,就把孩子领到她的出租屋交还给她。有一天,房东打电话告诉赵秀梅,浩浩母亲已经几个月没有交房租了,人也失联了。赵秀梅实在不忍心看着娃娃再遭罪,就又把浩浩领回了家,送他继续上学。

  从那以后,浩浩就一直住在赵秀梅家。“娃五年级的时候,家里经济状况实在紧张,我们老两口又没文化,给娃连个作业都辅导不上,就怕耽误他学习。”一想起这些,赵秀梅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本来多病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无奈之下,赵秀梅求助当地媒体,登报寻找浩浩的父母。2015年,在外打工的浩浩父亲终于得知儿子消息,委托朋友专程前往赵秀梅家,表达愧疚之情,并将浩浩接走。

  如今,浩浩虽然跟父亲生活在一起,但心里时常惦记着抚养他长大的爷爷奶奶。“刚被接回去的时候,浩浩一到周末就回来看我们,这两年过年也是在我们家过的。”赵秀梅想孩子的时候,就翻看以前跟浩浩的合影。

  近些年,赵秀梅先后获得“甘肃省道德模范”“平凉好人”等荣誉证书。但在她家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的仍是她和小浩浩的合影。看着渐渐长大懂事的浩浩,赵秀梅眼中满是慈爱,“我给娃说,不管你在哪里,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