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妇女之家 >  道德讲堂 > 
一位“中国好人”的道德建设情怀: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
时间:2017-11-15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4月,靖边县举行的“方光玉1000万元青少年品德教育基金”第四届品德模范评选表彰大会上,基金出资人方光玉在致辞时对台下5000多名师生、家长代表进行了一场道德洗礼:“知识可以通过后天的品德必须从小培养。而要让孩子成才,家长和老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方光玉是榆林市民营企业——陕西山叠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回馈社会,先后捐款6800多万元,将公益事业在“品德”教育上扎根,助力家乡公民道德建设。2016年,方光玉荣登“中国好人榜”。

  让财富成为立德基石

  “爷爷从小就给我灌输一个道理:良好的品德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要做成事先要学会做人”。今年48岁的方光玉在许多场合谈到曾担任过3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爷爷对他的影响。

  1989年,方光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系。1992年,他带着一大箱子书回到靖边县芦河酒厂工作。勤奋工作和丰富知识的积淀,使他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脱颖而出。几年后,他由一名普通员工升任芦河酒厂副总经理。

  拥有一颗不安分的灵魂,方光玉始终向往着远方。2003年,他毅然辞职,开启创业之路。

  早在1993年,方光玉手头的资金还十分有限,但看到家乡的落后面貌,他毅然拿出3万元,带动全村集资18万元,为村民架通了电;1995年,方光玉捐资3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三公里的致富路;2008年,方光玉为靖边县城160多名离退休干部每人赠送了一件1400多元的防寒服;他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带领家乡数百名农民外出学习,使他们掌握谋生技能,摆脱贫困……

  从2000年到2008年,方光玉先后出资1720万元,全额资助省内外296名特困大学生完成了学业。

  在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同时,方光玉要求他们每学期通过网络和当面交流等方式,向他汇报对家庭、学校、社会的认识和感悟。

  “我资助过一个贫困大学生,他从来不和我交流,也没有一封信件汇报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当我主动找他交流时,他对我说,方叔叔,我不想上学了。我想跟你一起赚钱。我内心希望他们与我交流的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但这些孩子可能学习都不错,却太急功近利,已经忘了初衷”。方光玉说,在资助贫困大学生的9年里,他深深地认识到,人的知识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去获得,但思想品德必须从小培养。而自己,是不是该换另一种帮扶方式?

  从感性帮困向理性扶贫转变

  2009年3月,方光玉在新成立的榆林市第十中学设立了“600万元慈善文化进校园冠名基金”—在该校建立网络教室、图书馆。第二年,他又捐款150万元,每年30万元,作为榆林市第十中学五年一轮的“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资金。

  为了实施好“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方光玉提出“家长树品行、教师正师德、学生先成人”三位一体联动育人体系建设,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的考核办法和评价体系,使品德教育真正融入家长、老师、学生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

  如今,实施了8年“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的榆林市第十中学培养和塑造出110名“品德模范教师”、18名“品德模范家长”、150名“品德模范学生”,文明礼貌、尚德重礼已经成为榆林市第十中学师生的行为准则,该校良好的品德教育氛围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榆林市第十中学“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成功的基础上,2013年,方光玉在自己的家乡靖边县设立了为期十年的“方光玉1000万元青少年品德教育基金”,每年100万元,在全县8万多名师生中评选奖励200名学生、30名教师、5名校长、10名家长。并成立由县慈善协会、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团委、县妇联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5年后的今天,“方光玉1000万元青少年品德教育基金”浇灌的道德建设之花在靖边县静静绽放,共表彰奖励了1204名品德模范老师、学生和家长。靖边县各学校校风和师德方面都有了明显转变,学生的思想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学生家长谢招军感慨地说:“自从品德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再也没有补过课,但孩子懂事了,学习非常自觉,生活可以自理了,上学时主动要求步行,不让开车送。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还主动给我洗脚……”

  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

  2013年3月,方光玉在榆林市设立“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在10年时间里,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对榆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对象包括美德少年、美德教师、美德家长、文明市民、文明卫士、诚信商户……

  榆林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由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文明办和榆林市志愿者服务总会管理。2013年8月,榆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做出《关于表彰榆林市“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首届“榆林好人”的决定》,对评选出来的“榆林好人”进行了隆重的命名和表彰。

  “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累计表彰奖励的1050名“榆林好人”和道德模范、3个志愿服务团队,以鲜活、饱满的形象活跃在群众身边,成为老百姓身边鲜活的样板。“榆林好人”评选工作也成功入选中宣部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教材和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案例教材。2016年5月,“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榆林成功举办。

  1993年至今,方光玉设立各类基金、捐款达6800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弘扬正能量的先行者。2015年,中央文明委授予他“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他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