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酒泉 > 
甘肃酒泉“小超市”带动“大文明”“积分超市”成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倍增器
时间:2021-11-16 9:12: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张姐,你有多少积分了?”

“24分,这周的学习强国我每天学的都是满分,再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下周就可以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一桶醋和2千克洗衣液了。”

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这样询问彼此积分的对话经常会出现在辖区的楼院小区里。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帮扶共建、社会参与,大力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搭建了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的崭新平台,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使“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1+5+N”服务模式实现社区“融合共治”

2019年,酒泉市“两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巾帼家美”积分制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通知下发以来,酒泉市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按照向上争取一部分、各级财政配套一部分、“超市”自筹一部分、共建单位、爱心企业捐赠一部分的方式,构建了“超市”建设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局面。

在建设过程中,全市各“积分超市”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办法,健全分值评定机制,量化操作“打分卡”“兑换卡”和“汇总卡”,做到操作明晰、评比公正、兑换清晰、发放透明。

以肃州区金泉路社区为例,该社区积极探索“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5+N”的服务模式,“1”即社区一级网格建立“积分超市”,主要负责超市运营、募集物资、积分兑换等事务;“5”即根据楼院分布就近划分5个积分评定点,按照志愿服务奖励得分+一次性奖励得分的计分方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综合积分评定,为群众发放“光荣积分卡”;“N”即在5个服务点的带动指导下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困境帮扶、心理慰藉、代办代购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推动形成了互爱互敬、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了社区的“融合共治”。

截至目前,酒泉市累计争取各级各类资金343.25万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92个,其中农村354个,城市社区38个,分别占到行政村的82%和城市社区51%。其中瓜州县投入财政资金50万元,实现全县83个行政村和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全覆盖,该市肃州区、肃北县也实现了“积分超市”建设全覆盖。“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同志,你看我这个积分能兑个啥?”日前,肃州路社区美和苑网格服务站,一位老妈妈手拿积分卡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员说,管理员认真核对积分后为老妈妈兑换了物品。

当天,辖区评出的最美清污消土员、最美爱心使者、最美身边人、最美老妈妈、最美社区治理人参加了社区妇联举办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集中兑换活动。

“积分超市”运行中,酒泉市积极深化积分制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融合,通过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家园”模式,将“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城市管理片长制等工作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调动广大家庭和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在全市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培树活动,吸引凝聚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用积分量化文明行为,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激励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以倍增效应助推乡风文明。

在肃州区肃州路社区,该社区妇联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平台,开展寻找“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小区”“最美清污消土员”等各类活动,通过建立积分制度,细化志愿服务项目5类15个,激励广大居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争当文明家庭。

据悉,2021年,酒泉市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262场次,兑换积分35.76万分,价值378085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运行,使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提高了妇女们参加乡村、街道事务的积极性,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文明城市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等重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积分超市”的建设运行在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带动妇女在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薛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