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妇联建设 > 
干部培训动态
时间:2015-12-30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各级妇联干部培训工作,将其作为提高妇联组织围绕大局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能力和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扎实落实《2013-2017年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4-2018年全国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并有效落实《2014-2018年甘肃省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争取培训资源,组织开展各层级干部培训,仅2015年,就开展了以下培训工作。

  一是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研讨班。邀请全国妇联、省委党校和兰州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和改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中国法治与法治中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进行了辅导,并组织了研讨发言、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全省12个市州30名县(区、市)妇联主席参加了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准确深刻地了解了新时期党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和对妇女干部的新期待,进一步增强了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上下功夫、抓突破,不断开创“党建带妇建”工作新局面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为提高妇联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共同策划、举办了全省妇联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来自部分省直单位妇委会和省、市妇联的4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省内有关高校和单位的知名教授、权威专家,采取专题讲授、互动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安排了“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奋力推进甘肃发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习近平的党性修养观”、“预防职务犯罪”等政治理论课程,配置了“加强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的能力”、“领导执行力提升”、“‘ 大智移云’时代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培养”、 “涉法涉诉矛盾调处”、“正当程序与纠纷解决”等能力提升课程,还设置了与妇联工作有关的行政、刑事诉讼法,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部门法及维权实证、以案释法内容。培训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时代性、现实性和针对性,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妇联组织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妇联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促进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思想在妇联系统的贯彻落实。

  三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凝聚贫困地区妇女推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的巾帼力量,省妇联安排妇女工作专项资金93.3万元,对全省58个片区特困县、17个插花贫困县6220个建档立卡村的妇代会主任进行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培训。培训按人均150元标准拨付经费,各地妇联至少按1:1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部分地方的配套资金比例超过3:1。截至12月底,培训工作全部完成。培训内容包括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省委1+17精准扶贫方案解读,妇女电商与互联网+,手工编织技术,妇女儿童维权知识以及家庭教育讲座等。通过专项培训,切实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妇代会主任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最基层的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深入实施。

  同时,省妇联还积极组织基层妇联主席、机关干部参加全国妇联及省直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至年底,先后组织2期8名县市区妇联主席、2期6名乡镇妇联主席参加全国妇联的培训。组织19人次厅级干部、46人次处级干部、75人次科级干部参加省直单位(包括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培训学习。